2006年12月18日

泰國十二月天


11月到3月,是泰國乾季,慶幸自己來的這幾個月,正是泰國最舒服的季節。此時,也是我泰國寄宿家庭的旅遊業旺季。

一天的溫差,可比擬一年四季,清晨感覺像春天的涼爽、白天如夏日般熾熱,到了傍晚便顯得秋高氣爽,舒服極了!直到入夜之後,稍感冷意,甚至到了深夜,還得加著一件長袖外衣,避免著涼。大白天裡,正當艷陽高照時,身上的肌膚依仍可感覺到太陽炎曬的赤痛,每日出門前的防曬措施是免不了。但是這裡的人似乎不怕曬黑,還是他們本來就是皮膚黑?

起初,他們對於我這位台灣來的外國人,我的膚色跟他們比起來,我是〝白人〞。每當跟她們接觸交談時,他們眼光焦點總是注落在我的外貌、身材、膚色和年齡,這些永遠逃不過他們女人家的好奇心。秘密,在這些泰國女人堆裡的迫切詢問下,成了公眾人物。

於是他們邊隨性地伸出他們的雙手,跟我的手比較一下,然後說我是「Kao」(白),他們是「Lan」(黑)。纖細的手,總是閒話家常中,被他們摸來摸去,比來比去的。想保持美白,不管怎樣出門前,從臉上肌膚到腳底,一定得抹上一層防曬乳液,並且每隔一段時間,必得補上防曬動作,若不持之以恆,美白效果仍還是有限,終究脫離不了艷陽毒曬下的傑作。

我想強調一下,這裡的太陽可真毒,陽光照射下如針赤般的痛。當下開始想像著,若到了四月、五月夏熱酷暑,以及六到九月期間的雨季,人們又怎能度得過了悶濕炎熱的折磨? 泰國朋友告訴我,那段季節雖然令人酷熱,大多人都難以忍受,尤其在外工作的工人,加上雨季來臨,大量雨水沖刷路上土石,週邊道路淤泥路況不佳,甚至車子行駛時常陷入泥淖,動彈不得。豐沛的雨水,也讓許多地區成雨鄉澤國,村裡的居民愁苦家裡淹水,無法出門工作賺錢,而小孩卻樂在學校停課,留在家門前嬉戲打水仗。另一群好吃懶做不想做工的人,也竊喜著說道,悶熱難奈,正時搭配雨季,消消暑氣。

這些天,冷風徐徐吹來,起初好像是台灣七、八月的颱風天。昨夜,感覺到的不再是涼爽的天,而是寒冷。晚上開始正式穿上從台灣穿來的冬天長袖衣服了。到了學校,看到老師個個披上冬季外套,他們驚奇我這北方來的仍穿著夏季短衣,果真不怕冷的?心想,或許我的暖衣帶得不夠,於是問Wonllop是不是到了十二月到明年一月可能會更冷些。答案是肯定的,且說這些冷鋒說是從中國吹過來的,將是泰國入冬了。

是呀,天開始冷了,泰國人已經穿上毛衣了,SAM和婷鈺也披上夾克,而我仍穿著夏日無袖衣裳…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