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8日

不同立場,不同的聲音

已經開始厭倦泰國人常重複跟我提到的話:「你們NGO為什麼一直要幫助緬甸和甲良,為什麼不幫助我們泰國人,我們泰國人也很窮,為什麼不幫助我們呢?

初來乍到,深覺泰國自由的國家,人民性情和善,安居樂業,豐沛的蔬果,足以讓人民享用不盡,用之不偕。對於這話不免感到訝異反問,「你們真的很窮嗎?」比起鄰國的緬甸、寮國、柬埔寨好上幾百萬倍!!即使是有窮人,但是泰國應該也有有錢人吧?泰國有錢人為何不幫助窮人,有餘補不足。為何泰國不也成立NPO自助、互助呢? 」

在我印象,來台灣工作的泰國人,都非常賣命賺錢,我也觀察到我居住在Mae Pa 村泰國家庭的附近的鄰居、親友們,為生活也很勤奮工作。在這塊地大物博的土地上,能夠獨到大學畢業的人具備知識與技術者,為會善經營與管理,個人所擁有的龐大的土地,透過學有專長與經驗,加以規劃、開發,以創造更多商機,帶給自身更多財富。


只是我很疑惑,也不了解泰國人對INGOs的反感,乃在於INGO長期以來將財力、物資、醫療等各項資源投入援助甲良難民和緬甸移工,當地人民不希望因為INGOs來幫忙.仔細思考,如果NGO真如有一日將所以資源停止注入在泰緬邊境上的難民營,想必對難民營帶來更多問題,民生物資的缺乏,造成生理需求,飢餓、疾病、將帶給泰國邊境內的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更大的隱憂。

難民因為生存逃出難民營,潛入泰國生活舒適圈,偷襲、殺人、搶錢不法之事…故NGO的援助起不是也是在幫助泰國人,抑制問題產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