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1日

因為愛,所以擔心

一件事情因為只想到自己,忽略了別人的立場與感受,是自私的。因為忽略卻加重別人的負擔。

我在泰國的安全,不單只是我個人自己要注意,也不只是TOPS和Mea Pa School要負責任,原來還有我的寄宿泰國家庭。因為一個事件的發生,才知道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,Montree和Saat不僅把我當作他們的責任,也把我當女兒看待!!

意外車禍
接近中午到美索鎮與Moony會面,原本打算邀請他到Fon家裡來,在電話無回應下,我先到他家裡與他會面,享用他們的午餐,午後邊一起到Fon家,因為還連絡不上Fon,所以我們打算到梅道診所去看看,也因為找不到地方,我們順著路前往泰緬邊境的市場,這是Moony最喜換去購物的地方,也是我對邊境充滿新奇與喜愛攝影之地,由於他的醫生一通電話必須回去翻譯工作,我們便在Border Market道別,之後各自回去。

回家途中,出乎意料又出了一場車禍,因前輛小貨車要左轉進到加油站加油,無意後方我這輛小小摩托車,儘管我多麼非常注意安全,時速僅有三十到四十的速度,還是會遇到不手規則的駕駛者的擦撞事故,同樣地來不及反應煞車,隨車摩托車一起倒下,我擔心的並不是自己的安危,而是擔心Wallop的摩托車是否無恙?檢查知道車子沒事,對自己身上的傷痛,便感到無所謂了。

不過心理也擔心不想讓Wenllop知道,怕他日後會為我的交通事情不停的為我擔心,(另外當然也是不想讓SAM知道,對於SAM的擔憂海外志工的交通工具問體,漸漸開始有了深刻體會,TOPS海外志工或工作人員到海外服務,若發生事故SAM的責任最為重大,不管是不是以TOPS身分來到這,我想SAM多少會負擔責任,這也是他在我來第二週時,向我坦白說明。我自己也很清楚,我來到這,安全已成為大家的責任,我應該小心謹慎,這不只是為自己安全負起責任,為大家,不希望我來服務工作,反倒造成大家的負擔,失去基本志願服務的精神與意義。)

摩托車倒在路邊,我座在少草地上,看看的自己的傷口,左腳大拇指外撤皮肉掀開,血不斷流出,也檢查另是否有傷口?發現牛仔褲左腳膝蓋處破個大洞,膝蓋擦傷,趕緊打電話給FON前來援助,附近來旁觀的人,以為我是菲律賓人,
對於我這外國人在此地發生了車禍,感到新奇。而自己搞不清楚狀況,還以為站在身旁那些人是撞車肇事者,還理直氣壯的對著其中一位年輕人說,「你們怎麼轉彎時不看後方是否有來車?而且轉彎又不打方向燈呢?」

孰不知那輛車與肇事者早已在加油站加了油後,很不負則責任的逃逸走了,留在身邊的那些人,原來好心來幫忙的,他們好心買衛生紙來為我止血,買碘酒幫我暫時性點藥消毒,幫我記下肇事逃逸車牌號碼,這些人都是他們是加油站的員工,他們善意好心,我卻反而錯怪了人家。

愛與擔心
等到SAAT和FON送我到醫院,SAAT跟我提起他和Montree前晚因為我去南邦的事情,他們認為我去玩我是快樂的,但他們卻不快樂,夫妻倆的心情反倒沉重與擔心我的安危,他們那一整晚無法好好入眠,我心裡真是很過意不去,感到內咎與自責,真是罪過啊。

其實昨晚在高爾夫球山莊吃晚餐,已經有感受到Montree可能因為我和他麼朋友出去一事,而不太願意跟我說話,以往快樂的心情也不再現。至今聽到SAAT說出他們心理的話,才真正知曉是因為我出遠門的緣故,真讓他們深感到擔心了,我卻忽略為考量他們的立場,我的安全是他們的責任。我想他們對Nong這位朋友,或許處於不信任與懷疑?(這是我個人推測)讓他們更加擔心我的這外女子的安危。加上今天在回家途中的一場車禍,雖然是小更讓問題產生嚴重性,事情發生,讓我更深刻體會到我已成為他們生命安危的責任與負擔。

也因此我仍必須對我的行為再作一次反省。來這才第三週而已,又在這短短週末兩天出了這樣的狀況。
他們能自願性免費提供海外志工食宿,給我這麼好的禮遇與接待,如同他們家中一份子的看待,而我卻沒考量到他們的立場與心情,我若真是考慮到他們,我應該要尊重他們並尋求意見,聽聽他們的想法,而我卻我行我素,志工身分與行為上,我必須重新再檢驗。自己的心態應該在做調整,若把自己當作為他們中一份子,在某些事情上有關乎到他們的責任,我有義務告知與參與意見。

我想,在晚餐時,我應要對於我這週末這兩天的行為好好向Montree一家人道歉。

(註:晚餐跟Montree和 Saat因為我出遠門讓他們擔心而晚上無法入眠的事情感到抱歉,雖然他們不計較過去的事,雖在餐桌前有說有笑,我想因為事件的發生,自己在為人處世上應該更加謹言慎行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