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8日

自己的信仰

「什麼時候開始,TJC是屬於你的自己的信仰?」
這是在2002年的時候,在台北社青聚會時,侯喜恩針對我們從小信主的同靈所提問的一個問題。
對於這問題,從小到大,我從來沒有想過?!不是小時候嗎?

如果把問題說明白點,也就是說「在你小時候,都是長輩或父母對帶領你去教會,有一天,當這些人不再你身邊的時候,或是你隻身獨立在外時,你對TJC信仰是不是還是存在的?」

這對喜恩,這體驗對她很深,雖然她父親是教會的長老,但這信仰畢竟是從小跟父母一起信的,在成長過程中也同時背負著是傳道長執的孩子的壓力。因此無論是在宗教教育、或在教會事奉上,都覺得應該要有很好的行為表現。但是始終她覺得這信仰並不屬於她的。
直到她大學畢業後,出國深造,一人隻身在外,其所面臨到的課業的壓力與生活環境的適應與深處無助孤單,那時才開始尋求依靠神,找屬於她自己的信仰。因著神的扶持與幫助她才開始體到有神在存在,那時與神的關係上的建立有更深一層的體驗。

我想這問題是比較對TJC信仰傳承,新的一代是否能親身抓住神的福氣?

那時自己也開始認真思考:到底什麼是時候,TJC是屬於自己的信仰?
記得那時的回答,應該是從高中讀女校,那時開始離家住進學校宿舍。而學生問題不外乎課業壓力、同學或同儕之間的認同與互動,情感上的牽絆…;或是心力交瘁痛苦萬分...
當自己知道要主動與神有親密的聯繫時,週末留校宿舍,在安息日應該儘可能找最近的教會聚會;當獨自一人的時候,開始學會要逐壇獻祭、切慕神的話語以滋潤脆弱的心靈;或心有感動想為教會的事工盡些心力。

我想這些應該說是父母和兄姊給予留下很好的榜樣....以致當一個人在外讀書,在環境的磨練下漸漸明白自己是否能真正抓住自己的信仰?!

我記得在我國三時,父親在台上講道一篇"信仰傳承",他說到:父母的信仰要傳承給子女,必須把孩子帶到神面前,而不是形式上的聚會,讓孩子在生活中能親身體驗到神的公義與慈愛!!
傳道長執時常強調神學知識,如果沒有跟生活信仰體驗,那就非神學的真意!!

如今,有位姊妹跟我提到這問題,但這問題似乎對某些人並不是那麼重要!
信仰本有高潮起伏,時有剛強、時有軟弱。 最重要的是人一生的信仰否能夠堅持到底!!!

尤其近年隨著歐美各國的經濟衰退而產生極大影響,許多公司裁員減薪、放無薪假、工廠停工,越來越多家庭陷入經濟困境,延伸所面對的問題層出不窮,誰會想起那起初的信仰如何?
有幾禮拜的晚上在永和聚會,時而聽到台上講道的人,提起周圍的友人,面臨失業、或過著無薪假,頻頻聽到這些事,心裡感到一陣心酸與不捨,真不知道景氣何時才會復甦?

有一位可愛的老姊妹很樂觀且很有信心的說:「或許在此動盪不安的年代,反而回頭尋求依靠神,找尋他的信仰!」
我祈禱著:希望喔!!
雖然神藉著環境不斷的操練著我們,但願能像保羅一樣:「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,或飽足、或飢餓、或有餘、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祕訣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