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1月9日

服務開始

來到美索,放空自己,對任何事情就變得新鮮驚奇。雖以NGO考察與志工兩者身分來到這裡,雖然TOPS的服務計畫聘請當地的人來執行,短期到這裡我也不能參於什麼,畢竟僅有三個月的短暫時刻,由於鎮上郊外MAE PA 村一所公立小學缺乏老師,這位校長CAT與樹盛是朋友,曾經跟樹盛提起希TOPS這邊有志工可以去他學校交中文和英文,以朋友互助關係,藉此機會到這所學校中英文,其餘時間就到TOPS辦公室。

聽婷鈺和樹盛說起這所學校的多麼漂亮,學生多麼單純乖巧,且羞澀於表現自我...也提起校長多麼用心致力於教育,在男尊女卑的社會,校長能經營於學校,挺不簡單的。但卻敵不過政府預算不夠,以沒錢為由,讓這所學校僅六個班級各擁有各班的老師減縮到四個老師,其中老師當然也包含校長。星期一清晨到了美索,早上到婷鈺房裡補了眠,下午樹盛便安排我與MAE PA SCHOOL的校長見面,以及認識老師和學校環境。

卸下車上行李後,與校方所有人員認識,婷鈺便帶我校園環境和幾間教室參觀走走,直到與樹盛和婷鈺離開校後。老師便安排我下午到高年級的班上英文。一般在毫無準備下,第一堂課通常是自我介紹,算是打發時間吧。
當天開始就住在校長家,第二天校長帶到也點像是教育部辦公室見見他的老闆,同時也認識教職人員,這裡的人對我這外國人總是心存好奇與新鮮,特別是台灣來的,他們對我的熱情接待,可以想像他們對台灣的印象算是不錯。

回到學校邊討論與安排我上課的時間與堂次,原本每天四小時,上午幼兒園一小時和LEVEL 1一個半小時,下午則是LEVEL 2一個半小時。心想還是得留兩天到TOPS辦公室,對於這裡的服務計畫不能因此錯過,來這就是想看看TOPS的服務計畫,經與校方討論協議後,每星期一、二、四在Mea Pa教中英文,兩天三、五到Mae Sot TOPS辦公室。

我想這樣的討論協議,似乎並沒有所謂〝放空自己、順其自然〞,那就換個說法,這只是說明堅持一部分來此之目的,當志工也不是完全在學校裡服務,若是這樣,就失去我原本在TOPS在泰國邊境上為甲良難民的服務工作了。其他的,除了信仰,堅持的心情,將會容許自己放寬,在多元種族下,學習包容與關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