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

沒有夢,將會如何?

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女孩,好奇地望著我電腦螢幕,同時也轉向我盯了我一眼疑惑的問說:「妳幹麻對著電腦一直笑呢?」
我回答她:「喔,我正用skype在跟朋友講話..」
她一臉困惑,不經大腦問我:「妳的都朋友在電腦裡面嗎?」
我笑笑回應這天真的小女孩:「是呀~他們都被我抓進電腦裡面,我把他們鎖起來,不讓他們出來。而且我還用一個很特殊的軟體把他們關在我的電腦裡面,當我無聊時,他們就會出現陪我聊天,心情不好時,要他們講笑話給我聽..」
小女孩還沒聽我講完話,就開始生氣起來,而且對我大聲的說:「妳好壞喔,妳麼可以這樣做,好自私喔妳....」

我沒想到..這小女孩對我這隨意亂掰的話,這麼地認真起來!!
我心理覺得很好笑,也覺得這小女孩為何這麼"單純"??

雖然不我是很了解她,對於她竟然當真我的"掰",好讓我不解她到底是怎麼了?
已經二十多歲的女孩,難道仍分辨不出理想與現實,真與假,虛構與實體..?

我常看她在做白日夢,我為了配合她的"語言",隨性掰了這不怎麼精采的故事..

對於這看似長不大,又愛編織夢的小女孩,或許她需要活在夢的環境,可以忘掉憂鬱,跳脫不愉快,減少憂鬱和燥鬱..

我在想:如果沒有夢,不知她將會如何?

如果沒有夢,我們人生又會如何?

人因為生活在種種現實的價值觀的桎梏壓力下,有多少人會敢於作夢? 並且敢於去實現自己在別人眼中認為極笨的夢想?我們會因別人認為夢多,卻又不切實際,而放棄夢想。

人因夢想而偉大,且帶來世界文明與科技的進步和便利;
如果沒有夢,就沒有目標,這世界或許也不會那麼多采多姿了!

想起那~如果沒有那愛作夢,而且記憶性又不好的尼布甲尼撒王,又如何認識萬能的真神?
約瑟因為夢,當了埃及宰相,拯救了自己的族人..

當然啦!!也想起傳道書說的:「事務多,就令人作夢。」

而最終..人生如夢,一場空。

沒有留言: